這兩樣東西我都愛  不管是作甜點 還是煮鹹食  



甜芋泥好棒~ 化在火鍋湯頭裡只剩中間一小塊煮透透的芋頭也好棒~  烤地瓜好吃 地瓜天婦羅好吃 拔絲地瓜更是無敵 >///<



.......會不會是... 因為我是標準的哦阿酣吉 所以才這麼愛吃這兩樣東西 XD





----------和內文沒啥關係的開場白結束分隔線--------------





週末回家 跟我媽聊天  聊到小時候社會課本寫平埔族小姆趾腳趾甲會多長一片 (或是有裂痕)   <-我有  ( ̄﹏ ̄)/



她很驚訝的說~  啊 原來是這樣~!!   到現在才知道~



回學校上網google  不知是我記錯還是課本寫錯   大部份資料寫有裂痕的代表是"漢人"血統  只有一兩個寫有裂痕是平埔族



還有一些平埔族的和漢人在體質生理學上的分別  例如顴骨比較突啦 曲臂時手肘兩三公分處有橫紋啦之類之類



找一找 一方面覺得有趣 一方面也覺得好笑 尤其愛拿種族省籍來炒作的完全就是腦殘



什麼樣的定義是漢人?!  蒙古人種? 還是住在中國大陸的人?! 從什麼時候開始算漢人?! 什麼時候開始算本省人外省人?!



還不都是人    血統這麼重要嗎?!  又不是要得獎蓋章領血統證明書當種馬



養在一起的黑豬會因為隔壁的白豬毛比較白就排擠牠嗎?!    



你家十幾萬的純種獒犬會因為巷口小花是標準米克斯就不哈她嗎?!



不會嘛~!!!!!  所以那些腦殘豬狗不如   就降    



雖然我歷史全都還給老師了 可是中國經歷過那麼多次的改朝換代種族融合  現今的"漢人"早就不知道混了多少"非漢人"的血統 



了解自己家族的歷史與文化 進而保護而尊重各種文化 這樣就好啦 也不是說你是oo族 就只尊重自己的文化吧?! 





-----------------題外話又一章結束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記得小時候媽媽包的粽子和外面賣的都不一樣  很難買到   



外面賣的都是白糯米+土豆 裡面包瘦肉鹹蛋黃等等 用水煮 不香也沒什麼味道的粽子  (這是台灣人的包法)



我家粽子是糯米加紅蔥頭還有醬油炒香 裡面包很入味的五花肉 香菇 筍塊 小蝦米之類  用竹蒸籠蒸熟的  (這是湖南人的包法)



掀開蒸籠那一剎那 竹葉的清香加上糯米和餡料的香味............  餓了啦~~~~~ T^T      



 

聽爸說奶奶廚藝很好  他小時候眷村裡各家太太都來跟奶奶學作菜 可惜我媽學到的不多  



每年過年老爸去買臘肉的那間店  他們手藝還是當初跟奶奶學來的~~~!  



奶奶很早就去世了  印象中只記得小時候爺爺會自己開伙煮他愛的湖南家鄉味   每次煮完家裡都漫著又辣又鹹的油煙



前幾天逛blog食記 有人寫台北一家湘菜餐廳很棒(談話頭) 招牌菜之一是"湖南蛋" 



(真的就叫這名字 小時候爸爸指著家裡餐桌那道我愛的菜 說這是湖南蛋的時候 還以為他呼嚨我 ... )



還列為老闆娘的私房菜  <-其實就是湖南家家戶戶的媽媽都會作的菜啦



真的    很‧好‧ 吃    (而且看到才想到  好久沒吃了><  改天回去跟我媽點菜順便學起來)





當芋頭蕃薯最大的好處就是  平常就有兩類家常菜混著吃  小吃也是 春節的時候尤其過癮  兩邊過年要吃的大菜都有 XD



(會不會是這樣 所以我愛吃的點心一大堆 然後小時候胖得跟電視卡通豬小妹一樣 Orz)    不過也只有小時候.... 



爺爺奶奶去世後 大家越來越忙  漸漸地各自過年   長越大 年節氣氛越來越淡



我娘從全職家庭主婦變成職業婦女&爹娘越來越注重養生  就越煮越簡單 



再加上現在自己在外打拼  什麼台菜湘菜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為了減肥都吃生菜啦~~~~~~   ╮(╯_╰)╭



--



話說全家有出芋頭蕃薯麵包 聽說很好吃 改天買來試試看 .......   根本是為我量身訂作的嘛 XD



--



補上一篇由歷史論述中國南北差異的文章 人家唸過書的 引經據典言之有物 和我們就是不一樣啊~~~ (嘆)



http://www.ren-jian.com/index.asp?act=ViewEachArticle&ArticleID=623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maid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